枫糖老面包

首页挂只猫猫

【科拟】SnRNP介导的情话剪接

·是看《垃圾DNA》之后联想到梗,还有部分生化原理里面的脑洞融合
·人设来自先生 @东江。永远支持生物医学体系! ,ooc属于我
·cp医学×生物
·姓名对照:
医学:维尔纳·E·弗林斯
生物:劳尔斯·R·瓦尔特
·快速摸鱼,谨慎食用


    医生刚放下手上的钢笔时,他的小情人已经拽着浅蓝色带着粉色桃心的信纸来到了他的面前——今天居然很有精力的样子。最近劳尔斯从学校回来总是像萎蔫的向日葵,累到垂着头却还要挤出一副微笑,来告诉他的医生他很好。维尔纳知道是他一定又接麻烦的实验课题了。来源于对他的习惯了如指掌,这时候维尔纳通常会选择第二天早晨端来早餐的时候关心一句。
    “这次是大肠杆菌还是秀丽隐杆线虫?”维尔纳随口说了两个经常听对方提起的模式生物。他并不是完全不了解,只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想要应用在他那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是酵母。”说着劳尔斯拿起一块发酵面包,“你猜这种我们天天不知杀死又不知吃掉多少的真菌,他们都语言有多麻烦?”他挥了挥那块面包又放下,最近酵母味儿已经够他受的了,他想。吃?还是算了吧。
    而那天的对话也随着劳尔斯放下手中的面包而停止了——维尔纳赶着去上班,自己也赶着去实验室接着昨天的实验——真见鬼,除了酵母味儿,劳尔斯想起今天又要做SDS-PAGE,他真的再也不想见到那管Loading Buffer#了。这大概就是他宁愿讲理论课也不接分子实验的原因。
    所以那天他回来之后又像一朵萎蔫的向日葵。
    而今天这朵向日葵居然吸足了水,用期待的眼神看着自己,这让维尔纳有些诧异。
    “课题结束了?”
    “没有,只是想把上次那个事讲完。”劳尔斯笑着,他才不会说是因为自己把所有SDS-PAGE的任务都交给了分子。
    虽然维尔纳在他笑着说没有的那一刻就已经看穿了,但他不想戳穿。
    “你的课题?如果你有兴趣讲我就会听着。”他盖上笔盖,反正手头的工作也做完了,漫漫长夜听对方讲讲故事也不错。
    听见医生的许可,我们的劳尔斯捏紧了手中的信纸,正襟危坐在床沿,还清了清嗓子。
    “维尔纳你一定知道外显子和内含子。”他对上对方湛蓝的眼睛,但维尔纳从那里面读不出什么来。
    “知道。”
    “那你也一定知道可变剪接。”他加深了一点,身体微微前倾的细节被他的医生敏锐地捕捉到了。
    “大概了解,有一类遗传病就是因为可变剪接的问题。”维尔纳还是没有明白他的小情人想表达什么。
    “如果把可变剪接当成编码蛋白质的语言的话,那我现在在做的事,简单来讲就是在找酵母怎么说话。”这下维尔纳明白了,他身体前倾的小细节,证明他很激动。
    “嗯。”
    “难道你都不兴奋或者激动一下的吗维尔纳?这可是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最前沿的领域,长时间研究却得不到使人信服的结果……”他更加捏紧了手中的信纸,有些失落的表情像是乞食失败的仓鼠。
    “抱歉亲爱的,我不知道那有多难,也不知道你有多激动。你知道,这块儿我也只是涉及,但不会像你那样研究那么深,也从不在意酵母的语言——”维尔纳没有说完,却发现他的小情人自顾自地展开了信纸。
    “那,我给你打个比方你就知道有多难了。”他把展开的信纸递到维尔纳面前,可惜除了他那漂亮的“Dear Werner”的开头,剩下只有几行杂乱的字母,“我给你写了信,现在你要做的就是把我给你写的东西从这里面找出来——和我们做的找出酵母的语言差不多。”他自信的样子仿佛在说“维尔纳你永远都不知道我给你写了什么”。
    也确实如劳尔斯所愿,几百个杂乱的字母中,连单词都难以辨认出一个,更不用说找到一封信的内容。
    “我找不到,这的确很难。”维尔纳将信纸递还给劳尔斯,但他没有放弃知道他到底给自己写了什么的机会,“能告诉我正确答案吗?”他觉得自己好像看到了小情人带着得意的微笑。
    “一个细胞是如何进行RNA剪接的,这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语言。”
的确是这样,维尔纳等着他接下来的话,他以为劳尔斯会举模式生物的例子。
我对你的爱也是。
    “Had we but world enough and time.”劳尔斯缓缓读出了信纸上写的那句话,在字母中间,它被隐藏的很好,几乎难以发现。
    “我们在一起就好,哪管世界与时间。Love you,Lars.”他读完之后只是沉默地看着对方海蓝色的眼睛里是否有情绪在蔓延。我们的劳尔斯今天很幸运,一切都第二次如他所料,他看见了满月的潮水。
    “如果我是酵母,那我一定剪接出这样的话送给你,我亲爱的维尔纳。”这位医生的小情人满足地笑起来在夜晚的柔和灯光下显得尤其活泼可爱,这大概是真正向日葵的风采。
    “所以,只是个玩笑……为了和我说这个?”还停留在刚才的惊讶中有些没反应过来的医生从面对他的椅子上来到了他的身边,搂过劳尔斯在他亚麻色的头发上用力揉了揉,“看来最近欠收拾?嗯?”他笑着,看着对方也满带温情笑意的眼睛。
    “才没有!”
    辩解什么的已经不重要了。
END.




*这里想说关于秀丽隐杆线虫有关细胞分化以及凋亡的调控,他们拥有精准的959个【雌虫】或者1031个【雄虫】细胞,并且在延长生命等方面作为模式生物,一旦取得发现,会在医学上发挥巨大作用。只是目前为止还在研究阶段

#一个几乎无意义的梗,只是想吐槽一下做SDS-PAGE【十二烷基磺酸钠-聚丙烯酰氨凝胶电泳】的Loading Buffer【点样缓冲液】气味感人……当时别人准备点样的时候我还以为什么有毒的东西不小心混在一起了……为什么是英文仅仅因为分子生物学上这样叫非常便捷,日常并不会说全称的

至于剪接体的问题劳尔斯应该已经解释的差不多了×××就是切除mRNA中内含子并拼接外显子的RNA蛋白质复合物。可变剪接就可以理解为在不同的条件下,一条没有处理过的mRNA可以有很多种切除内含子并且拼接外显子的方法。至于为什么是酵母……悄咪咪说是施一公dalao研究剪接体用的生物这个梗×】

评论(5)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