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糖老面包

首页挂只猫猫

【科拟】在118年或是更长的时间里,她一直在等待

·是遗传单人史向的爽文,看到遗传学家们日常超出时代接受能力结果不被承认的成果真的心疼
·部分梗做了解释,常识就没加标注
·祝食用愉快

    遗传觉得她短暂的118年或是更久的生命里,她一直在等待。
    一阖眼就是无尽的豌豆园。风吹过柔软的茎卷须,蹭在遗传脸上的触感清晰可知,就好像正身处矮茎豌豆的海洋一样。高茎豌豆卷起的波浪她从来没有见过,那是因为身处其中,看下降覆瓦的紫色蝶翼和白色蝶翼在这绿色海洋中翻飞。有时候她吸吮着新婚孩子们①梦里的甜味,躺在豌豆园的草地上或是坐在修道院的长椅上就过去了一整天。她摘豌豆,她欢跃,她数豌豆,她笑,她等待。岁月在不老的她身上不过无物,她尽可以永远,永远地等待——无尽地等待,但那位先生与她不一样。在与遗传互相陪伴了30年后留她一人继续等待下去,又是孤身一人。她整理资料,她种豌豆,她安静坐着,她看豌豆成长,她等待。此后便是漫长的16年——
    随即她被授予成人礼②。漫长等待的时日好像已经到达终点,却在男孩和反对言论到来时让她再次陷入更加漫长的等待——绝望的等待。她将男孩视为不祥之物。她恶语相向,她疯狂寻找,她证明,她想将他除去,她实验,她焦虑,她等待。男孩却在她成为众矢之的的时候,带她逃离火海。遗传头一次知道这般虚弱的人也能有如此强大的力量,于是紧接着,她听见所谓不祥之物带来的祝福。
    “你和我,都没有错。”
    香豌豆花从此开满庭院,一年四季不曾间断。她终于等到了又一个能陪自己走下去的人,如今她只需等着灾难结束,与病人③相处于她来说是一种煎熬,简单的生物更为她所喜。待到战火平息,硝烟退出人们的视野,细菌果冻上的星星点点成了她的下一个目标——出乎意料的是这次等待的时间并不是很长,过程虽不太顺利却愉悦得以至于她还有闲心去观看模型搭构——之前她从未想到这争议不断却又倍受重视的分子会是自己的基础。于是在她所等结果真正使所有人闭上争论不休的嘴的时候,她惊讶,她欣喜,她本已做好等待的准备,只是两个年轻人用紧接着的极短解释,意犹未尽之时便抹消了她继续等下去的机会。她终于有一次不用做漫长的等待了。
    反向平行双螺旋,生命的铁轨④终于搭起,她觉得自己只需欣赏路边的风景就能解读世间的秘密了。但空有铁轨而没有列车使她灰心丧气,不知路通向何方更让她混乱迷茫,空欢喜一场,她只好继续等待。她失望,她盼望,她无措,她急于发展,她等待。结果却是物理⑤打开一扇窗。失落算不上,她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好失落的,只是如此她的人际关系又要向外扩展,她不喜欢口头的交谈。而此时她还不知道自己即将站在新世纪的舞台中央——那又是将近40年后的事,在此之前她从未想到——现在她坐在终于修好的火车上面,一边开始欣赏沿途的风景,一边开始搞清楚这铁轨终究通向哪儿。她在车窗里看到了玉米地,那一瞬间她又想起了碧绿的豌豆园,而这些玉米比豌豆成长得要更加茂盛,更加强壮,更加高大。
    这让遗传尽可能快地赶下车,她想起30年前就已经出现在这里的一大片玉米地⑥,如今还是生机盎然,这片玉米地的主人依旧在这里年复一年做着她之前做过的事。于是她找到了这位与她经历相似的女子,并从此自愿又一次开始等待的日子。遗传认为那段时间里自己已经记清玉米上的所有颜色,但一切还是原样。好在她没有离去,遗传身处玉米田仿佛豌豆园。她安慰,她鼓励,她祝福,她奔走呼号,她尽可能做所有能做的事,她等待。漫长的等待中她尝试拿起从未碰过的针和线⑦期以贴补家用,没想到她精妙的手艺是源于基因组中的礼物,她温和地,她缝缝补补,她等待,她等待。只是突然发现那个执着的女子青春不再,她有过不祥的预感,她开始担忧。美丽的跳跃色彩是她毕生精力,能不能及时被认可决定了她会不会重蹈那位先生的覆辙。她等待,她等待,她等待。直到跳跃的色彩终究冲破怀疑与嘲笑进入大众的眼睛,她再一次感受到欢呼和喝彩。幸好这次赶上了,遗传不知道自己是否是庆幸,没让等待又一次变成遗憾。
    这使她早已习惯等待,她已经知道等待的积淀能带回成果,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依旧做好了准备去等待。世界再次给了她这个机会,她笑着说世界总是眷顾她——她从来不会提到神,因此改为这种说法。不过这次她并不想亲自去,那个新生的孩子也需要进行等待的历练,于是她将他派去东洋⑧,算是对后辈的指导——尽管那位后辈从来不把她当成指导者来看。他有自己的体系,遗传知道,她微笑着,她陪他等着,她等待。她又一次在等待着了,就算是交给那个孩子了,她依旧习惯于等待,那是一种静心。生物曾经对她说过这样缓慢的生活不适合她这样年轻的学科,但她知道自己的等待,绝不是所谓盲目的。四因子的最终承认让她想起四元素,即使那故事离她遥不可及,也几乎无关,但遗传对那个故事烂熟于心。她可以等,但她不愿意让那样的荆棘拦在路上,做无用的等待。
    遗传回想起这118年或者更久的等待,她甚至想重新经历一遍。但这一切都不可能,就像是沃丁顿的巨石⑨,她只能期盼着遇到新的人,等待新的事,将过去的一切等待当做回忆——或者说教训更为恰当。
    她知道,自己冗长的生命注定是为等待而特别出现的。
    于是她等待,等待,等待。
END.

①林奈做过的比喻,指豌豆花的雄蕊和雌蕊。他曾经将豌豆花中的雄蕊和雌蕊比作“九个新郎和一个新娘”,并将花冠比作“婚房”,原因是豌豆的十枚雄蕊九枚合生,而剩下的一个不育,并且为自花闭花授粉

②指1900年孟德尔学说再发现象征着遗传学的成立

③指20世纪30年代遗传病开始正式研究

④指DNA结构。这里注意,铁轨的结构准确来说是错误的,DNA的空间结构使它不仅仅只是一条铁轨,但当时大多数人认为铁轨的比喻足以解释一切

⑤指物理学家伽莫夫最早提出密码子为三碱基的设想

⑥指麦克林托克小姐的玉米转座子实验,该理论从20世纪30年代就已经提出,但在此后的时间里一直不被人理解,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被授予诺贝尔奖。后文的“跳跃的色彩”指转座子跳跃造成的玉米花斑

⑦指基因工程中的“针”和“线”

⑧指山中伸弥和高桥和敏在2006年发表的诱导胚胎干细胞技术,该技术涉及四个关键因子的激活。该发现发表后一直不受重视,直到2007年美国一实验室重复实验后才获得大家认可

⑨指沃丁顿表观遗传学景观,分化的细胞就像山坡上滚下的巨石一样难以回到山顶。这里引申为难以回到过去

评论(5)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